评估认证网

专业认证

川北医学院关于开展校内专业认证与新专业评估的通知

时间:2019-11-07 17:17 浏览:

各教学院系:

   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,全面实施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》、《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》(教高2019年6号文件),充分利用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手段,切实加强和推动新专业建设与改革,经学校研究决定,启动并开展校内专业认证和新专业评估工作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。

    一、评价对象

   (一)校内认证专业

    护理学、口腔医学、医学检验技术、眼视光学、MBBS(国际交流学院)、CM(国际交流学院)共6个专业。

    (二)新专业评估

    社会工作、精神医学、财务管理、眼视光医学、助产学、运动康复共6个专业。

    二、评价标准

    (一)校内专业认证

    按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》(附件1)执行。

    (二)新专业评估

    按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》执行。无现行国家标准的专业,参照新专业申报书并结合《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》(附件2)执行。

    三、时间安排

    (一)学院(系)自评自建阶段

2019年11月1日~2020年2月24日,各学院(系)成立新专业或校内专业认证工作小组,对照评价标准认真开展自评自建,并准备相关支撑材料,撰写自评报告和汇报材料。

    (二)学校评价阶段

    2020年2月25日~2020年7月12日,学校组织校内、外评估专家开展新专业评估和校内专业认证工作。

    (三)整改阶段

    整改期为期一年(2020年7月13日~2021年7月12日),各专业对照专家组评估反馈的意见和建议,形成整改方案,扎实整改。

    四、开展方式

    学校组织评估专家组,采取审读自评报告、查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、听取专业负责人汇报、现场考察、听课看课、查阅资料、召开师生座谈会、个别访谈、查阅试卷(毕业论文)与成绩分析等方式,对各专业进行评估。

    五、工作要求

    (一)撰写自评报告

    1.各专业须在认真细化分解吃透指标体系内涵、广泛宣传发动、全员深入学习的基础上,系统深入总结专业建设与改革的思路、措施、成效和问题,自评报告中要有明确的专业办学理念,突出特色和亮点,要以充分、客观、真实、全面的事实与数据为依据,部分内容需以图表等形式客观呈现。

    2.请于2020年2月28日前将签字盖章的自评报告提交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(电子文档通过OA发送至苏畅处)。

    3.自评报告按规定格式书写(校内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按照附件3格式撰写;新专业自评报告格式按照附件4格式撰写)。

    (二)准备相关支撑材料

    各专业应根据评估标准和自评报告按顺序建立支撑材料,支撑材料要有目录,并以原始材料为主。

    (三)扎实开展自评工作

    受评专业所在单位要贯彻“以评促建,以评促改,以评促管,评建结合,重在建设”的二十字方针,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,成立以院系第一负责人为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,加强领导,明确任务,责任到人,认真开展自评工作。

    六、结果利用

    新专业评估为合格评估,对建设工作好、办学效益高、人才培养质量高的新专业给予相关政策倾斜与扶持;对不合格的专业给予一年时间整改后再评估。

    联系人:苏 畅  电话:13540939724

           任 洪  电话:18382998988


附件:

1.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(2018版)

2.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

3.校内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模板

4.新专业自评报告模板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年11月1日


进入首页 更多专业认证

分享至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