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次党代会

代表访谈

专访中西医临床医学系第三党支部书记范海龙:内润于心,外化于行

时间:2018-10-18 17:06 浏览:

范海龙,中西医临床医学系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以及2015级大班长,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学生党员代表。他始终以“天生骄傲”为准则,无惧风雨,以一颗平常心坦然面对一切挑战,大步向梦想前进。坚持“内润于心,外化于行”的理念,在学习与工作中固守着自己的本色与初心,在自己坚持的道路上勇敢前行,从不退缩。

问:作为大班长及学生党支部书记,你是如何在学习和工作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的呢?

答:做学生干部并不是学习不好的理由,要学会在其中找到一个平衡点,给自己定一个底线,保证自己再忙都不要因为工作而挂科。在我看来,作为学生,最本分的事情就是学习,如果最基础的都不能保障,那么做再多的学生工作又有什么意义呢?而作为学生干部,最重要的便是学会“思考”。前期思考怎么做的更好,中期思考怎样踏实且高效的执行,后期思考自己所做的这个工作与其他人工作的关系、在整个大局中的作用、自己的不足和过失、以及自己工作中的亮点等是我的工作方式。还要学会从微不足道的小事中寻找到真正的意义,做到“不负初心,不忘来路”,只有这样方能成长,方能磨砺自己,逐渐成熟。

问:身为学生党支部书记,你对平常的工作有什么想法?你的工作理念是什么?

答:长路漫漫,在学校的发展路上,党建工作非常重要。在协助系部党总支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同时,在不断地学习探索中,我了解到,如何将党的思想、政策方针宣传好,宣讲到广大学生中去,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等都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。而最好的教育和宣传办法在于润物无声,将这些东西真正的润化于学生心中,从而达到“内润于心,外化于行”的效果。这是一个需要用心用力完成的过程。关于党建工作,我始终抱着“接地气”的工作理念,即党建活动要真正与学生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活动的目的。

问:此次作为学生党代表参加我校党代会有什么感受?你觉得对之后的工作会有怎样的影响?

答:习总书记曾经说过:“党支部是党最基层的党组织,是战斗堡垒,基层一线战斗战垒在党的建设方位中地位重要、作用重大。”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好坏,支部党员是否能够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,事关党的形象和群众对党的信任。我们青年大学生是党和国家未来的希望,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。学生党支部尤其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,学生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入党初心,时刻牢记党和国家交予的历史使命,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,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党的宗旨和思想精神。这样,才不会辜负组织上的信任。而作为支部书记,党支部的第一负责人,更要时刻牢记组织的嘱托,不负组织信任,不忘初心。要尽心尽力,把组织上交给的每一项任务认真完成。组织支部内的同志主动进行思想学习,并把党的思想、国家的大政方针以正确的方式向广大青年学生进行宣传。

问:你觉得学生党员是一个怎样的角色,应该怎样磨练、不断提升自己?

答:在我看来学生党员这个角色有三种内涵孕育其中。首先是学生,作为一名学生,学生的本分和第一要务是学习,只有学习好了,才是一名合格的学生;其次是党员,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理念,要时刻以党章党规来要求自己,时刻保持自身先进性,在广大群众中,为党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;最后便是二者的结合——学生党员,将学生的本分——学习做好的同时,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和经历来为党的事业做贡献,来引领青年大学生思想,宣传党的政策和方针。

“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,不驰于空想,不鹜于虚事,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。以此态度求学,则真理可明,以此态度做事,则功业可成。”范海龙一直以来以实际行动对此做出了最好的诠释。

专访中西医临床医学系第三党支部书记范海龙:内润于心,外化于行


进入首页 更多代表访谈

分享至: